网站首页 > 走进阜阳 > 阜阳旅游 > 吃在阜阳

懒豆腐的传说

浏览次数:18288 信息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7-01-04 11:20 字体大小:

221809ju8n8j8je5v8889t.jpg

    元朝末年,淮右地区发生水旱灾害,加之蝗虫袭击,庄稼颗粒无收,之后又发生瘟疫,人口死亡大半。濠州(今安徽凤阳)钟丽更为严重,几乎全村灭绝。朱元璋的父亲、母亲、长兄也被瘟疫夺去了生命。失去了三位亲人,十七岁的朱元璋万分悲痛,含着眼泪和几个贫穷朋友把他们埋葬好。为了生存,朱元璋不得不到皇觉寺当了和尚。

    一天,主持对朱元璋说:“朱重八,你来我们寺里时间也不短了,不能老是在寺里吃闲饭,你也应该“云游四方”,外出“化缘”,为寺里尽一份力吧!”朱元璋心里很清楚:什么“云游四方”、“化缘”,不就是让我外出要饭,把讨到的东西奉献给寺里吗?俗话说:“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没有办法,朱元璋只好说:“好的,主持。”于是朱元璋开始“云游四方”,外出“化缘”讨饭。

    离开濠州,朱元璋云游四方,跑遍了整个淮西,跨过淮河,沿着颍河他来到了颍州(安徽阜阳市)府城,四处化缘。由于是大灾之年,化到的斋饭很少,朱元璋只好离开颍州城。

    这天他来到了一个村庄,庄前是一望无际的菜园,一位大娘在菜田拔草。朱元璋彬彬有礼:“大娘,您好,这个村庄叫什么名字?”。看到这个讨饭年轻人很有礼貌,大娘和蔼说道:“这个庄叫谭菜园,庄上住的都是谭姓人家,靠开菜园或做小生意营生,前面这户人家是谭福星家,谭福星膝下无子,老两口靠做豆腐营生,他心地善良,平易近人,德高望重,你到他家去讨饭吧!”朱元璋说:“谢谢,大娘”。朱元璋来到了谭福星家,见到谭福星,上前施礼道:“大爷,晚辈朱重八有礼了。”谭福星立刻扶起朱元璋说:“孩子,使不得,快快请起”。接着朱元璋把家乡濠州遭受旱灾、蝗灾、水灾、瘟疫,父母长兄死去、自己到皇觉寺当和尚,以及外出讨饭的遭遇和谭福星叙说了一遍。谭福星听了很同情,看到这个精明礼貌的年轻人,想收留这个年轻人。对朱重八说:“孩子,你受苦了,真的很为难你了,就住我们家吧!”朱元璋连忙答谢:“谢谢您,大爷。”谭福星让夫人做饭,谭氏对朱元璋说:“孩子,咱们家是做豆腐的,我给你做青菜豆腐吃吧!”朱元璋:“谢谢,大娘!” 于是,谭氏到菜地拔了许多青菜,把青菜洗好,去拿豆腐,可是没有找到。对谭福星说:“相公,豆腐没有找到。”谭福星说:“我昨天赶集卖完了,今天黄豆都浸泡好了还没有开始做呢?”谭氏说:“那还不好办?黄豆浸泡好了,你让重八帮助你,现在做吧!”谭福星把浸泡好的黄豆放到小石磨上,他和重八用力推石磨,不一会豆浆磨好了。准备滤渣做豆腐,这时谭福星大吃一惊,对朱元璋说道:“重八,对不起了,今天你吃不到豆腐了,石膏粉用完了,昨天赶集我忘记买石膏粉了。”谭氏说:“你现在赶集去买一些石膏粉吧!”谭菜园离集很远,谭福星年龄大,腿脚不利,实在不想去。谭氏埋怨道:“你真是太懒了,重八这孩子吃不上青菜豆腐了。”谭福星为难的对朱元璋说:“孩子,都怪你大爷我太懒了。”朱元璋说:“没事的,把豆浆和青菜放在一起煮着吃吧!”于是谭氏把磨好的豆浆没有过滤直接放到锅里,加水煮。锅开了,豆香四溢,谭氏把洗好的青菜放到锅里,继续煮到青菜熟,之后加入作料,再煮一会,香喷喷的一道饭菜就做好了。谭氏把饭菜盛好,端给谭福星和朱重八,他们一尝,味道鲜美,很惊奇,赞不绝口。谭福星说:“还是重八这孩子有创意,这样吃法比青菜豆腐好吃。”谭氏在一旁风趣的对谭福星说:“幸亏你腿懒,要不然就不会有这样美味佳肴”。谭福星兴奋地说:“是啊,都是懒的功劳”。谭福星对朱元璋说:“重八,你给这道菜取个名字吧!”听到他们老两口幽默风趣的对话,朱元璋说:“是大爷腿懒才成就了这道菜,就叫懒豆腐吧!”谭福星连声说到:“不错,很好,就叫懒豆腐。”

    朱元璋在谭福星家住了几个月,经常吃懒豆腐。谭福星观察朱元璋不是一个平凡之人,有帝王之相,不能耽误重八的前程,决定让朱元璋离开谭菜园参加农民起义军。1363年朱重八参加了郭子兴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历经磨难艰辛,他推翻了元朝,打败了其他农民起义军。1368年在应天(今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建立明朝,成为明朝的开国皇帝。

    做了皇帝的朱元璋吃尽了三珍海味,忽然想起了谭菜园的懒豆腐,想起了谭福星夫妇,为了感激他们,把他们夫妇接到皇宫,到御膳房专门做懒豆腐,给皇宫御用。

    听说懒豆腐很好吃,方法简单,是皇帝朱元璋发明、命名,皇亲贵族都喜欢吃。人们都来做懒豆腐吃,懒豆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饭食。从此,懒豆腐传遍了颍河两岸,淮北大地,大江南北。

    懒豆腐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膳食纤维清肠润便、健脾益胃助消化;含有丰富的皂苷、豆黄酮、豆类磷脂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糖、预防高血压,含有维生素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促进人体生长发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