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阜阳 > 投资阜阳 > 重点项目

界首实施3万亩马铃薯产业发展项目

浏览次数:1966 作者:记者 徐风光 通讯员 王强 张文雪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09:12 字体大小:

  日前,记者从界首市获悉,该市总投资6.7亿元的马铃薯绿色产业发展项目稳步实施,计划建设马铃薯绿色种植基地3万亩,以及马铃薯保鲜库和全粉生产线,振兴马铃薯产业。

  早在1953年,界首就曾掀起马铃薯种植高潮,此后规模不断攀升,鼎盛时期,全市种植面积超1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5%左右,界首也被誉为中原地区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全国规模的马铃薯选种留种大会还曾在界首召开。

  不过,这种鼎盛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此后,由于散户种植,大多依靠传统的种植经验,栽培管理技术等难以突破,导致产量规模上不去,和山东、内蒙古等地的种植基地相比,竞争优势不明显,种植户积极性下降,面积逐年萎缩。

  “和不少农作物的发展趋势一样,农户积极性下降了,种植也就萎缩了。”界首市农综总站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马铃薯种植陷入低谷时,该市种植面积仅5000多亩。

  有过辉煌,基础还在。近年来,结合国家把马铃薯纳入主粮的契机,界首决定启动马铃薯产业振兴计划。今年,总投资6.7亿元的界首市马铃薯绿色产业发展项目被列入阜阳市重点项目。

  该项目由安徽丰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计划建设马铃薯绿色种植基地3万亩,年生产鲜食马铃薯12万吨,分级包装马铃薯10万吨,保鲜贮藏马铃薯1万吨,年加工马铃薯1万吨。利用基地马铃薯秸秆及马铃薯加工废弃物,建设年产有机肥5万吨的生态农业循环项目,同时建设物流中心及互联网销售平台,为马铃薯市场销售及时提供物流服务和信息服务。

  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2017年,界首已建成陶庙马铃薯高产示范园,砖集、任寨、靳寨三个大棚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规模已达1万亩,泉阳镇也初步建成规模2200多亩的马铃薯高科技示范园。

  “未来,我们将继续引进和培育马铃薯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加工转化程度,实现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重振界首马铃薯雄风。”界首市农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以此促进界首农业创品牌,迈向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