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李锦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坚决打好打胜淮河行蓄洪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浏览次数:2749 作者: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7 11:31 字体大小:

20181017115449485_Ldx4VlNr.jpg

10月1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阜南县老观乡康湖村康楼庄台,了解濛洼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及庄台整治情况。徐国康摄 

    10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亳州、阜阳两市,调研“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淮河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战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坚决打好打胜淮河行蓄洪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领导陶明伦、沈强、李平、张曙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15日上午,李锦斌首先来到蒙城县城区,实地察看芦沟黑臭水体治理及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看到整治后水体正在变清,环境正在改善,他再三叮嘱,要抓住污染防治有利时机,切实解决突出的、共性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随后,他来到小辛集乡现代农业示范园,下加工车间、到田间地头、问产业扶贫,勉励公司负责人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增加科技含量,上品质、上品牌、上规模,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行经阜蒙新河蒙城段,李锦斌临时停车,下河滩看水质,踏查污水排放情况,强调要推深做实河长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河湖更洁净、更美丽。

  淮河行蓄洪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15日下午,李锦斌冒雨来到阜南县,登上郜台乡宁台村宁台庄台,了解濛洼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及庄台整治情况,要求从“三大革命”入手,长短结合、远谋近施,确保庄台整治造福于民。来到曹集镇镜湖村姑嫂庙庄台,李锦斌先后走访杨大然、柴金生两个贫困户,鼓励他们依靠勤劳双手早日实现稳定脱贫。在曹集镇万亩莲藕生态产业园,李锦斌饶有兴致地参观农产品展示及莲藕采摘作业,希望当地继续发挥特色优势,闯出一条适应性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在老观乡康湖村康楼庄台、王家坝镇郎楼庄台等处,李锦斌与簇拥而来的乡亲们拉起家常。他说,实践证明,省委提出“减总量、优存量,建新村、分步走”的总体思路,路子是通的,效果是好的,方向是对的,只要坚持下去、凝聚合力,大家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夜幕降临,李锦斌来到王家坝镇李郢村郑台孜庄台,再次走访去年蹲点的赵年龙家,看到庄台上焕然一新,老赵家喜气洋洋,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连声祝他们生活幸福。

  调研期间,李锦斌在阜南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认真听取淮河行蓄洪区三市四县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后,他指出,去年12月8日阜南会议以来,淮河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责任比过去压得更紧,基础条件比过去改善更多,产业扶贫比过去抓得更实,要素保障比过去力度更大,干部群众比过去干劲更足。但行蓄洪区很多问题是长期的历史原因形成的,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李锦斌强调,淮河行蓄洪区不仅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战场之一,更是我省深贫区域的坚中之坚、最硬骨头。要坚持“减总量、优存量,建新村、分步走”的总体思路,按照中央下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近 期目标和未来发展。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近期目标就是“奔小康”,确保到2020年淮河行蓄洪区如期脱贫,与全省一道奔向全面小康,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和开篇目标;未来发展就是“促振兴”,确保到2022年完成乡村振兴第一个五年规划,推动淮河行蓄洪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李锦斌指出,要强化功能,力推“产业扶贫”上台阶,依托资源优势,发挥区域特色,加快培育适应性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业态,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三业一岗”等扶贫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夯实基础,力推“重点工程”上台阶,大力实施保庄圩修筑、庄台构筑、居民迁建三大重点工程,切实把群众安置在蓄洪淹没线以上区域或安全区域内。要改善环境,力推“三大革命”上台阶,大力度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确保每个庄台、每个保庄圩干净、整洁、有序。要补齐短板,力推“双基建设”上台阶,实施好路网完善、电网扩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基础设施工程,加强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不断改善淮河行蓄洪区生产生活条件。

  李锦斌强调,长期以来,淮河行蓄洪区为保障流域防洪保安大局,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打赢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各部门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加大政策支持、做到要素保障到位,健全责任制、做到全程管理到位,深化“一抓双促”、做到基层党建加强到位,坚决完成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坚决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