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 > 专家解读
索  引 号: 003158495/202303-00370 信息分类: 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3-28
标       题: 【专家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祖超解读《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
关  键 词: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5806
有 效 性: 有效

【专家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祖超解读《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0 字体大小: [ ]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祖超就《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印发〈阜阳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阜法办发〔2023〕6号)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结合“一改两为、正转强提”行动,制定《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目的是通过开展自查、整治,清理我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实现交通运输执法队伍自我革新、自我整改、自我提升目标,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能效质效,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涉及哪些领域,实施主体是谁?

答:涉及全市所有具备交通运输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职责职权的执法部门领域,由全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具体组织实施。

三、此次专项整治任务内容是什么?

答:全面对照检视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中涉及道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围绕以下六个方面的任务内容开展整治。

(一)整治“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查处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非现场执法电子监控卡点等问题。

(二)整治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

(三)整治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查处“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四)整治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查处重处罚、轻教育,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整治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查处人情执法”、“关系执法”、“金钱执法”,“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执法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六)整治其他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前期整改工作中“死灰复燃”“重复反弹”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违规增加运输企业、司机不合理负担,以及行业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行政执法隐形变异问题及其他新生问题。

四、此次专项整治市交通执法支队将通过哪些途径、措施开展问题排查治理?

答: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采取“滚动式”自查排查、“12328”投诉热线问题线索梳理、案卷评查、群众走访、专项督查等方式方法深度自查排查执法领域存在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个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等,严格落实限期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五、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理念是什么?

答:坚持动真碰硬、刀刃向内,不遮短、不避丑,以“红红脸、出出汗,自我革新净化”责任感,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排查治理,打一场正风肃纪、自我革新提升的“攻坚战”。

六、专项整治期间市交通执法支队将会采取哪些惠民措施来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答:一是向社会公开设立专项投诉受理举报邮箱,并广泛宣传交通监督服务热线“12328”投诉渠道,倾听、收集群众及服务业户意见、建议,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改进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执法岗位换位体验活动,交通执法人员与行业从业人员深度换位思考、换岗位体验,增进互信、互重、互爱,建立交通执法人员与服务业户间深厚的“鱼水情”。三是持续开展基层站队开放日、站队长接待日活动等,让被管理者更深入、直接的走进执法站所,了解执法工作,熟悉、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执法风纪、程序规定等,体会、体谅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责任与辛苦,增进互相了解,更理解、支持交通执法工作。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法。今年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制定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清单”(轻微免罚制度与“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法),重点宣贯、推行省交通运输厅、司法厅“轻微违法免罚制度”、“承诺轻罚制度”与支队制定的“信用+监管”审慎、容错的“说理式”执法法。市交通执法支队将加大宣教力度,将举措转化为机制,督促交通执法人员对违法者、尤其是非主观原因违规的轻微违法者,必须先开展以案说法“说理式”执法宣教,引导交通从业者主动防范、减少违法违规;在推行此项措施中,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会对遵法守信者提供帮扶与法律政策的免罚呵护,对屡罚屡犯、失信违法者运用社会诚信体系加强联合处罚、惩戒;做到让法理自己“说话”、把行业法治精神“用活”,惠及每位交通运输劳动从业者。

七、群众参与专项整治监督如何进行投诉?

答:任何单位、社会组织、个人都有权对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交通执法人员侵害其合法权益行为进行投诉,投诉渠道可以通过我们设置专项整治投诉电子邮箱:53796132@qq.com,也可以拨打交通运输监督服务热线“12328”或通过来访信访等方式,此次专项整治我们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均层层成立有专项工作组织机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将快速调查,依法依规处置,及时回访回馈,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阜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联系方式: 0558-256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