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 > 专家解读
索  引 号: 003158495/202304-00470 信息分类: 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2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20
政策咨询机关: 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8-2179519
标       题: 【专家解读】阜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志伟解读《阜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 “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关  键 词: 食品安全 浏览次数: 5435
有 效 性: 有效

【专家解读】阜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志伟解读《阜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 “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18:30 字体大小: [ ]

2023年4月19日,阜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通知》(阜食安委〔2023〕1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阜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志伟对“专项行动”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部署“专项行动”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23年4月19日阜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通知》(阜食安委〔2023〕1号),“专项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参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食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通知》(皖市监函〔2023〕161号)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关于食品安全“打伪劣、创品牌、抓整改”工作部署,深化和巩固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成果,深挖彻查行业潜规则,守护食品安全底线的一次专项治理。

二、计划如何开展此次“专项行动”?

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全力排查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的隐患漏洞,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研究推动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落实行动任务。二是凝聚各方力量,各地食安委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专项行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根据职责承担相应食品安全管辖工作,有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保证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程动态督导,着力跟踪问效。

三、“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分工?

“专项行动”按照市食安委成员单位承担的食品安全职责进行的任务分工,食品安全涉及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食品安全治理合力。

“专项行动”自4月份开始,为期三个月,明确了4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大宣传”。组织开展宣传警示,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监管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二是“大排查”。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突出排查重点,明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业态;有效开展靶向抽检,实现抽检信息与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完善“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三是“大整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整改,作出整改承诺,开展跟踪检查;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区域协作和行刑衔接,集中发布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四是“大提升”。常态化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建立完善督导问题分类处置制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开展“三小”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可视化”监管扩面提质,提高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效能;做好建章立制和规范制定,完善监督检查操作规范,全面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四、“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是什么?

为推动“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建立四种工作机制。一是“下沉暗访”。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本次任务分工单位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市场车间”,全面发现问题、通报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二是“风险会商”。针对发现的问题,将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风险会商会,深入分析研判,对食品安全“问诊把脉”,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三是“两书一函”。对行动落实不力的,对相关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发出约谈通知书、进行约谈,发出整改通知书或提醒敦促函。四是“应急处置”。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响应,及时稳妥处置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和热点事件,积极应对处置,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平稳社会秩序。

五、“专项行动”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专项行动”建立四项措施,保障专项行动有效开展。一是成立市“食安守护”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周密部署安排,集中力量攻坚;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挂图作战,保障工作实效。二是强化专项行动协调配合。强化内部协调联动和外部沟通联络,主动获取本地区食品安全舆情动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全面掌握抽检不合格内容和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具体情况,凝聚食品安全工作整体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全面展示取得的成果,大力宣传典型经验与做法。通过报道具体活动、具体事例、具体场景,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工作成效,有效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工作调度。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了解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行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