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 > 负责人解读
索  引 号: 003158495/202312-00258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2-19
标       题: 【负责人解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玄解读《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关  键 词: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3411
有 效 性: 有效

【负责人解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玄解读《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19 10:57 字体大小: [ ]

0202.jpg0101.jpg

访谈日期:2023年12月19日 9:00-10:30

访谈嘉宾: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副科长 王楼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四级主任科员 冷素贞

直播地点:市政府二楼应急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本期举办主题为“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介绍”网络访谈,邀请市司法局的嘉宾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民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玄将围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介绍”这个主题,和大家进行交流,欢迎您!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工作线上交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向各位热心网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行政执法工作的网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主持人】

好的,再次欢迎您参与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

现在已经开始有网友提问了,让我们一起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刘思远】

请问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具体指的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这位网友您好!我简单介绍一下,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指的是建立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制度。这个制度是我市为建立市场纠错容错机制,健全规范公开透明的行业监管规则,进一步加强行政裁量权规范使用,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具体做法是:市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以及各行业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上级要求,针对各自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以清单形式梳理明确各自监管领域依法可以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以及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具体情形,编制印发相关行业领域“四张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李丽君】

请问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推行的背景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针对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强制都有明确的规定。在以往的行政执法实践中,由于缺少明确清晰的指引,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往往不敢作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强制处理。一来什么样的违法行为是轻微,法律并无明文规定;二来,行政执法部门也担心一旦不予处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会被社会公众认为是行政不作为。
基于以上背景和动因,为了让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强制在执法过程中有据可循、落到实处,我市决定推行“四张清单”制度,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梳理法律法规规章条款,细化违法行为,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制定本系统统一的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方便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直接使用,尽可能减少监管执法活动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为企业提供更有温度、更具包容性的市场环境。

【刘梦娜】

请问张局长,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原因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行“有温度执法”的有益探索,既帮助执法对象特别是市场主体及时纠错改正,及时止损,又防止执法“一刀切”,有利于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行政执法公信力,彰显行政执法效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张清单”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的具体体现。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了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和无过错不罚制度,并要求不予处罚的行政机关应对相对人进行教育。“四张清单”的使用能够有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规定,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四张清单”制度是进一步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法治政府的需要。通过制定“四张清单”,建立健全我市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水平,积极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执法保障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刘金柱】

我想了解一下不予处罚的依据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不予处罚的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三条。
第三十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第三十一条规定精神病人、智力残疾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
第三十三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民乐】

我想具体了解一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依据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一款“行政执法中应当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采用非强制性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行政强制;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较小的,可以不实施行政强制;确需实施行政强制的,应当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得力】

请问出台不予处罚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是不是相当于将清单中的轻微违法行为“合法化”?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四张清单”是一份指导性文件,主要作用是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指引,不是行政执法的直接依据。同时,对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也不等于将违法行为“合法化”。
对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是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有关规定依法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其目的在于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减少监管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并不改变行为的违法性质,违法行为当事人仍然需要及时停止、改正违法行为。
对清单所列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也需要以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为前提,而并非只要符合对应的轻微情节都一律不予处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例如不予处罚事项除符合相应轻微情节外,还需要满足“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法定条件。
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作不予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不是将违法行为“合法化”,也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而是要在责令改正的基础上,结合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柔性措施,监督和促进当事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张鹏】

请问目前我市都有哪些部门发布了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是否有在网络上进行公开?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2020年以来,我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021年我们在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方案中就要求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领域积极推行轻罚免罚清单。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3种轻微违法行纳入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68种轻微违法行为纳入交通运输领域免罚清单、12种轻微违法行为纳入文化和旅游领域免罚清单、15种轻微违法行为纳入生态环境领域免罚清单,50种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城市管理领域免罚清单。这些清单已公布在对应部门的网站,大家可以随时查阅。今年,市政府印发了文件要求在全市36个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全面推行“四张清单”制度,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轻罚免罚清单等柔性监管措施出台,让各类市场主体拥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

【郭师傅】

请问“四张清单”制定需要遵守哪些程序?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为了确保清单的合法性、科学性、实用性,我们对清单制定程序有严格的要求。明确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四张清单”应当履行评估论证、听取基层行政执法部门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而且要求“四张清单”印发后,15 个工作日内报送市司法局备案。针对清单制定范围,我们要求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没有法律依据,不适宜使用“四张清单”的执法事项可以不纳入此次清单制定范围。为确保实施效果,要求行政执法部门适时开展本系统“四张清单”实施情况评估,评估执行情况、施行效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等,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清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发生变动的,清单制定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开展清理和动态调整。

【何鹏远】

请问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四张清单”制度的推行?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如何确保“四张清单”制度推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作为推行清单工作的主体,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完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公示相关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对实行清单的案件严格把关,既防止滥施行政处罚,也防止应罚而不罚,真正使这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宣传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及时将“免罚轻罚”执法决定向社会公示,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行政执法情况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等方式,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四张清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整体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此项工作高效完成。

【刘军】

请问“四张清单”制度推行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网友您好!此次“四张清单”制度推行,我们主要分为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3 年 11 月 10 日-30 日)。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标准,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条款,充分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完成本系统第一批清单的梳理工作,编制“四张清单”草案。
第二阶段(2023 年 12 月 1 日-31 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梳理、谁公示、谁解释”的原则,市级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严格制定程序,出台本系统的“四张清单”,按规定报市司法局备案,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布,做好宣传和解读工作。
第三阶段(2024 年 1 月起常态化推进)。各行政执法部门做好本系统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及清单内容的培训、指导工作,做好常态实施。

【主持人】

好的,相信大家现在对我市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本期节目也来到尾声,我们在最后的时间,张局长还有什么对网友说的吗?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玄】

感谢广大网友对阜阳行政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一步,阜阳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积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推动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市司法局的嘉宾做客我们的栏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在线访谈链接:https://www.fy.gov.cn/interactionLive/detail/nocache/657bb8a7886688dc208b4567.html?r=17028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