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 > 应对情况
索  引 号: 003158495/202402-00065 信息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2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2-22
标       题: 我市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信息来源: 阜阳日报
关  键 词: 浏览次数: 1764
有 效 性:   有效  

我市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发布时间:2024-02-22 10:55 字体大小: [ ]

2月19日至21日,我市出现持续低温冰冻天气,部分时段伴有雨夹雪和冰粒,造成路面湿滑,对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

以雪为令,2月21日10时,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天气形势,依据《阜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我市正式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保供水、保供电、保出行……有序有力应对龙年第一场雨雪冰冻天气。

干群一心除冰雪

撒融雪剂、测桥面温度、清除桥梁积雪……城管执法部门迅速响应,启动清雪除冰作业。  

2月20日晚7时30分,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高伟草草吃过晚饭,便开始当天的工作。他驾驶除雪铲雪机前往阜城东三环大桥,这辆机械车前可以扫雪,车后可以撒融雪剂。下过雪的桥面上,积雪厚,路面滑,高伟和同事要在全市主城区12座桥梁和3座立交桥及重点区域,清除积雪,每天作业4次,一次需要4至5个小时。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副主任周建海介绍,此次雨雪天气复杂,积冰厚、化冰难,市政管理处积极储备融雪、除雪物资和装备,并加大除雪除冰频次,加强应急抢修队伍值守,确保道路桥梁畅通。

截至发稿时,阜城城管执法部门共投入155台除冰除雪机械设备,出动6000余人次在阜城全面开展除雪除冰工作。

另外,各相关单位、街道和社区也分别组织力量在街头、社区或单位门前清理积雪及冰冻。

2月21日上午11时许,环卫工人李燕敏和同事喘着热气从颍州路泉河桥上走下来。“我们早上5点多就来了,雨雪天我们工作量会加大。”李燕敏说,他们班组有20来人,天还未亮,大家就来到负责的路段上,把垃圾桶复位,把垃圾打扫清理一遍,然后甩开膀子埋头除冰、扫雪。“大路上有铲雪车,人行道必须靠我们人工扫、铲。”从清晨5点到中午11点,李燕敏和同事一点一点地扫,保障了相关路段的通畅。

2月21日7时,在颍州区文峰街道奎星社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纷纷拿着雪铲、扫把等工具开始除冰扫雪。奎星社区党委书记孙浩介绍,2月20日晚部署了扫雪任务,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小区、主要道路等重点场所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再来一包融雪剂,趁着路上雪还没有压实结冰。”2月21日上午,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党员干部纷纷加入除雪队伍,只见拿着铁锹的人打头阵,先把路面上被压实的雪铲起来,几人在后方拿着大雪铲并排向前推。物业人员和志愿者分组清理单元楼门前的雪,并铺上地毯防滑,保障小区内部道路、各出入口通行安全。

商户李芳玲刚到店里就拿到了除雪倡议书,她立即拿出工具扫雪。“我们这一排商户都将自己门前的雪扫除了,让路过的市民走路不打滑。”

积极行动保民生

雨雪天气给群众出行带来考验,市交通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铲冰除雪保畅通。2月20日,市公路中心三区分中心及时调动应急队伍和装备物资,第一时间在国道105颍泉段、省道423颍泉段、国道345颍州西湖大桥等路段开展除雪防滑作业,全力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阜汽集团暂停各车站发车,及时发布安全通知,做好旅客解释工作。阜阳公交集团加密主城区、主干线路公交车辆,减少发车间隔,做到阜阳城区营运线路100%出车。

此外,阜阳交警全警上路,全力以赴投入保安全、保畅通工作。2月21日清晨,阜阳交警组织警力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在急弯、陡坡、桥梁等重点路段采取扫雪、除冰、撒盐等措施,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为保障“水电气”正常供应,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供电部门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巡视、保电、预警等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各层级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全面做好应急抢修准备。截至发稿时,阜阳电网总体运行平稳。供水部门管网运检部全体职工24小时待命,抢修应急人员全员上岗,加强对阜城公共供水闸阀、管网及消防栓等设施设备的巡检力度,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公司设3个防冻应急抢修小组,随时待命。供气部门客服部选调经验丰富、专业技能强、有奉献意识的检修员、安检员组成突击队伍,深入各大小区,全力保障用户的用气安全和稳定。

此外,我市一些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农产品批发市场及时启动冰雪恶劣天气预案,积极备足货源,确保市场供应,让市民吃到新鲜菜和放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