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 > 应对情况
索  引 号: 003158495/202402-00171 信息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2-2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2-28
标       题: 关于加强当前在地作物田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阜阳市农业农村局
关  键 词: 在地作物田管 浏览次数: 144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加强当前在地作物田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8 17:10 字体大小: [ ]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目前天气转晴,气温逐步回升,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抓好在地作物田间管理,将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细化技术方案。各地在随文下发在地作物田管技术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本地在地作物早春管理技术方案,做好分类管理,消除不利影响,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二、加强指导服务。各地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摸实情,找问题,帮助排查隐患,指导服务农户、种养大户、设施农业主体落实好各项早春作物管理技术措施。

三、发挥网格化包保作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网格化包保机制,明确责任到人,做到每个设施种养主体都有一个包保人,做好早春生产服务、产销对接服务,确保产量增、品质优、销售旺、收益好。


附件:在地作物田管技术意见

 

阜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27日

附件 

在地作物田管技术意见 

2月19日至23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普降大雪,各地积雪深度普遍超过10㎝,并出现冻雨天气过程,造成部分设施大棚损坏,蔬菜、油菜、小麦等在地作物遭受不同程度冻害。目前,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作物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为减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在地作物生产的影响,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设施栽培田管技术意见

(一)修复受损棚室。对已坍塌尚可补救的棚室设施,要及时清除棚顶及周边积雪,修复棚体,增加棚内支柱,修补破损棚膜。对完全损毁无法补救的蔬菜棚室设施,立即采收可采收的蔬菜,转移棚内菜苗,及时耕翻土地,培育或定购蔬菜种苗,做好栽种准备。

(二)加强栽培管理。加强田间管理,保温增光降湿,创造适宜蔬菜生产的小气候,促进生产恢复。

1.温湿度及光照调控。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瓜果类蔬菜温度不低于6℃,短时不低于5℃,叶菜类不低于0℃。张挂反光幕,及时摘除病叶、老叶,增加通风和透光,有条件的还可进行人工补光。天气转晴后采取从小揭到大揭再到完全揭的三段式揭被法,适时揭开保温被,中午光照强时短时回盖一半,以防蔬菜因突然见光导致叶片急性萎蔫,造成损伤。棚室湿度控制在85%以下,可地面撒施草木灰降湿。

2.叶面喷肥及植株调控。缓苗后,一般叶面可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和1%的葡萄糖液,促进苗势恢复。及时调整植株,适时吊蔓、落蔓、整枝、打杈、打老叶、疏花疏果,适时采收,以防植株因负担过重而早衰。

3.预防病虫害发生。在晴天中午及时进行通风,降低空气湿度。低温寡照天气,容易发生叶部病害,注意加强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必要时选用烟剂、微粉剂等防治低温高湿病害,防止病害发生。

二、露地作物田管技术意见

(一)露地蔬菜

1.及时清沟沥水。尽快疏通清理菜田沟渠,加快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及根际土壤湿度。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田块,要通过加深沟渠和加挖排水沟等促进排水,预防因土壤湿度大造成沤根。

2.提高植株抗性。作物缓苗后,可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诱抗剂等叶面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3.注重病害防治。受低温冻害的影响,蔬菜的叶片受损,抵抗力下降,更易发生灰霉病、霜霉病等病害,要及时喷施百菌清、多菌灵等药剂防止病害发生。

(二)小麦

1.及时除湿降渍。地势低洼及积雪较深的麦田,要及时清沟沥水,做到“三沟”配套,防止渍害发生。

2.促进恢复生长。冻害相对严重的麦田,及时追施尿素5-7公斤或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减轻冻害影响,使得小麦快速恢复生长。

3.适时促弱转壮。群体不足、生长瘦弱的麦田,及时追施返青肥,促弱转壮,增加有效分蘖,可亩追施8-10公斤尿素或10-15公斤高氮复合肥。

4.防治病虫草害。年前未开展化学除草或除草效果不理想的田块,要在小麦拔节前完成化学除草。同时做好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

(三)油菜

1.摘除冻薹冻叶。受冻明显的田块,选晴天午后及时摘除受冻严重的蕾薹,摘除呈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及明显变白或干枯的叶片,并带出田外。

2.及时追肥促长。摘苔后的田块每亩追施8-10公斤尿素,叶片受冻的田块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也可在缓苗后叶面喷施芸薹素内酯、新美洲星、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以促进尽快恢复生长。

3.注重病害防治。油菜受冻后,易发生霜霉病、菌核病等病害,要及时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防止病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