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 政务公告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公示

浏览次数:5852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17:03 字体大小:

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光伏发电项目违规侵占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焦岗湖是国家级湿地公园,部分水域为芡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2年7月现场调查发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淮南金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属淮南中电焦岗湖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颍上聚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3处光伏发电项目违规侵占焦岗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湖面超过3400亩,部分光伏项目还占用焦岗湖芡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其中,金辉光伏项目和中电焦岗湖光伏项目在未取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土地证等审批手续情况下即违规开工建设。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农业发展局、旅游局还分别出具金辉光伏项目不在焦岗湖湿地范围、不在焦岗湖湿地公园核心区内的虚假证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在审批中把关不严,监管缺失。

二、整改实施主体

淮南市委、市政府(焦岗湖淮南市片区违建问题),阜阳市委、市政府(焦岗湖阜阳市片区违建问题)。

三、重点措施

1.依法依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2023年6月底前完成。

2.依法依规清理整治披露的违规建设项目。2023年底前完成。

3.举一反三,对焦岗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违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四、目标任务

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到位;违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整治到位。

五、完成时限

2023年底。

六、整改完成情况

1.颍上县政府组织县发展改革委、资规局、生态环境分局等有关部门组建专班会商,由颍上县资规局、生态环境分局对颍上聚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前期手续及侵占焦岗湖湿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并形成执法文书,依法履行法律程序。

2.按计划拆除违规侵占焦岗湖湖泊湿地颍上县聚安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拆除光伏组件238480块、动力电缆10508米、四平方光伏电缆131.3万米、高压电缆4.772万米、支架2915吨、立柱33622根、逆变器设备箱116个、逆变压器平台58座、配套建设的升压站平台6474.63平方米。

3.颍上县设立自然保护地管理服务中心,共有编制25个,建立焦岗湖湿地工作站,目前人员已全部到岗,由县财政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管理和巡护工作现已进入常态化。2023年4月以来,已对焦岗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颍上片区)累计开展常态化全面巡查170余次,巡查发现的2起违规行为已及时制止和整改。

如对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4年1月9日至2024年1月22日,共10个工作日)向省林业局反映。

监督电话:0551-62634277;

电子邮箱:ahslyjzgb@126.com。

                                                                                  

 2024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