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阜阳 > 阜阳旅游 > 吃在阜阳

阜阳面食

浏览次数:12530 信息来源:阜阳旅游 发布时间:2022-05-30 09:07 字体大小:

最有特色的当属阜阳的枕头馍,像枕头大小的馒头,外形硬挺,入口香酥。据说,南宋抗金之时,这是阜阳人支援刘锜的军粮,既可以充饥,也可以作为休息时的枕头。而今,外地人来阜阳旅游、阜阳人去外乡,都离不开的巨型馒头,倒是成了居家旅行必备食品。


微信图片_20220530090910.jpg

(阜阳枕头馍)

格拉条也是阜阳的特色面食,将面条煮沸后过凉水,再和豆芽、豆角、芝麻酱搅拌,据说当年苏东坡吃了后都赞不绝口。阜阳的太和板面,现在都成了安徽在外的名小吃,秘料做底,白的面扯成手指宽,配上绿的叶,淋上红的油,煞是好看,尝一口面条劲道,辣味过瘾。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004.jpg

格拉条(上)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008.jpg

太和板面(下)

方集馓子,这是“化百炼钢为绕指柔”的技法,将面团千锤百炼之后,搓成长条,再不断地拉升,变得细细长长,再进入油锅炸,那一团团长条形的细丝,纠缠在一起,焦黄香脆。它是儿时背着母亲偷偷放入口中的零食,也是餐桌上入汤的一种美食,还是牛肉汤、羊肉汤的好伙伴,更是在外的游子对家乡无尽的想念。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014.jpg

(方集馓子)

驰骋在阜阳大地上,夏至未至,小满未满。满而不亏,满而不溢。这正是小满的刚刚好。

人生的小确幸,是心态上的小满,我们生活中的大满,却来自于仓廪的充实,这一切,离不开四时的劳作,离不开土地的厚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