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 政务公告

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公示

浏览次数:8326 信息来源:阜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14:57 字体大小:

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界首市光武园区废旧塑料加工行业废气污染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根据《安徽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问题

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期间,群众多次投诉反映板材及废塑料加工行业废气污染问题,相关地市虽然组织开展了清理整治,但工作标准不高,问题始终未彻底解决。阜阳界首市光武科技园是废塑料加工企业集聚区,共有企业139家。界首市开展整治工作时避重就轻,仅取缔园区外6家手续不全的企业,未对园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即上报完成整改。督察组在园区抽查7家企业,发现普遍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挥发性有机物(VOCs)收集处理不到位、烟气无组织排放等问题。

二、整改实施主体

阜阳市委、市政府

三、重点措施

1、对光武镇及光武科技园再生塑料企业开展全面排查,2021年底前完成所有相关企业“一企一策”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并有序实施。

2、对涉及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建设等工程性措施的,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单独编制工程方案,确保废气得到有效收集处置,2022年底前完成139家企业的整治工作。

3、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建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账。

4、加强环境监管,引入“环保管家”服务,督促企业按要求落实“一企一策”工作任务。

5、建立园区环境质量VOCs在线监测系统,加强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整改到位。

6、严格信访件整改标准,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目标任务

光武镇及光武科技园再生塑料企业手续齐全;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得到有效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建立园区环境质量VOCs在线监测系统。

五、完成时限

2023年6月底

六、整改完成情况

1、对光武镇辖区和光武科技园内的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定期开展全面排查,对园区外的“散乱污”企业依法进行取缔,2021年以来,共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18家。自2021年起,委托安徽睿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光武科技园现有 149 家企业的“一企一策”方案和“一园一策”编制工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有序实施。

2、按照“一企一策”提出的整改措施,相关企业委托第三方公司单独编制工程方案和施工设计方案,累计整改清洗线 251条,造粒线331条,废气收集间单独封闭,废气处理采用“电捕+过滤棉+活性炭+15米排烟管”的处理方式,保障废气收集口风速不低于0.3米/秒,废气有效处理到位,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整改措施。2023年6月,市生态环境局对57家企业(含7家点名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对 22 家企业(含7家点名企业)开展了抽测,检测结果均达标。

3、界首市组织“环保管家”(安徽伊尔思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禾美环保集团)对相关企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已进行全覆盖培训8次。同时,组织“环保管家”指导企业规范治污设施运行台账和危废管理台账。

4、组织界首市生态环境分局、光武科技园管委会以及“环保管家”(安徽伊尔思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禾美环保集团)定期开展巡查,强化对园区企业的监管。

5、在光武科技园安装了一台57参数的VOCs检测设备和10套微型站,建设完成了园区的VOCs在线监测系统。强化对相关企业的执法监管,累计查处9家企业的违法行为,共处罚金33.0456万元,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6、2021年以来,累计收到涉及光武镇和光武科技园企业的信访投诉175件,其中2021年62件、2022年44件、2023年15件,均已按照要求妥善处置到位,群众表示满意。

 

如对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12月8日至2023年12月22日,共10个工作日)向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反映。 

监督电话:0551-62376816,62775355 

电子邮箱:ahsdq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