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资讯

雨雪天大幕开启 返程时注意安全

浏览次数:11230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梅飞 实习生 张敏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2-01 12:31 字体大小:

短暂的阳光已经过去,我市迎来了持续数日的雨雪天气。随着春运逐渐进入高峰,从昨天起到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经历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雨雪过程。

气象专家分析指出,这轮雨雪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泛、持续时间长、相态复杂和冻雨范围较大等特点。特别是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区的部分地方,累计降雪量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水平,显示出一定的极端性。

冻雨是冷暖空气交汇时产生的降水,由冰水混合物组成,一旦与低于0℃的物体接触便会立即冻结。当它落在温度为0℃以下的物体上时,会迅速形成一层冰壳,俗称“滴水成冰”。这也是今年春运期间天气较为复杂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春运高峰期,冻雨可能会给公路、铁路和航空出行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如道路湿滑和结冰。驾车出行时,最好安装防滑链,保持足够的刹车距离,以防车辆打滑或侧翻。铁路运输需防范电网结冰对火车运行的影响。此外,由于冻雨天气时近地面温度通常低于冰点,航空运输也可能因飞机引擎结冰受到影响。

总体而言,这次冰冻天气的持续时间、低温强度和影响范围,都不及2008年初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过程。

这场雨雪天气将给我市带来显著影响。气象部门预测,今天起天气将转为雨夹雪或雪,3日将有大到暴雪,而5—6日雨雪天气将减弱。在雨雪转换期间,还将伴有冻雨。预计累计降雪量将达到30至5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将为10至20厘米。

气温方面也将出现明显波动,平均气温较前期下降约8℃,5—10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或将降至-9~-7℃。因此,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