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资讯

冷暖反复“横跳” 阜阳这个冬天是冷冬

浏览次数:8458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梅飞 赵名威 实习生 张敏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10:26 字体大小:

三月来临,春回大地,冬季的余韵也逐渐消散。在这个冬季里,我们经历了严寒与温暖的交替,也目睹了暴雪与冻雨带来的混乱。

据记者从阜阳市气象台了解到的信息,刚刚过去的冬季(2023年 12月-2024年2月)我市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多,属于冷冬。

冷暖交替,多地气温创纪录

回顾这个冬季,我国经历的寒潮次数较多,且实力强劲。与此同时,春运期间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也令人印象深刻。

记者了解到,2023/2024年冬季,我市的气温偏低,日照偏多。全市平均气温为3.1℃,较常年偏低0.5℃;季节内的气温波动较大,去年12月份和今年2月份偏低,1月偏高。其中,去年12月8日前后,全市的日最高气温普遍升至23℃左右,阜阳(24.3℃)、阜南(24.0℃)、颍上(24.9℃)、界首(22.8℃)、临泉(23.9℃)、太和(23.8℃)均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2月份的日最高气温纪录。

从2023年12月中旬开始,三轮冷空气接连来袭,开启了今冬的寒冷记忆。其中,2023年12月13日至16 日的冷空气达到寒潮强度,这也是今冬的首场强寒潮过程,过程性降温显著。

2023年12月中下旬,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大幅跳水。2023年12月11-24日全市的平均气温为-1.2℃,较常年偏低5.0℃,阜阳、阜南、颍上、临泉、界首、太和均创下12月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纪录。

每次寒潮结束后,气温都会明显回升,这种冷暖反复“横跳”的感觉较为明显。气象专家表示,通常在厄尔尼诺年的冬季,都会出现阶段性冷空气偏强的情况。同时,由于今冬副热带高压偏强,南支槽活跃,导致暖湿气流强盛,从而使得冷暖起伏较大。

气温偏低,我市过了个冷冬

“冷,很冷……”这是整个冬季给阜阳人留下的印象。这与 2023 年底气象部门预测的暖冬似乎有较大偏差。一轮又一轮的寒潮,让不少市民心生疑问——说好的暖冬去哪儿了?

中国气象局 3 月 1 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从全国范围来看,2023/2024 年冬季既非暖冬也非冷冬,属于正常年份。

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年我国出现暖冬的概率较大,为何刚刚过去的冬季不是暖冬?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暖冬的判定是基于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并将其与常年进行比较。从整体来看,2023/2024 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2.8℃,较常年同期偏高 0.3℃。全国暖冬指数为 36.7%,即全国有 36.7%的站点出现暖冬,冷冬指数为 15%,均未达到一半。暖冬主要出现在华南、西南等地,而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一带多为冷冬。“2023/2024年冬季我市较常年偏低0.5℃,对照冷暖冬阈值,属于冷冬。”市气象台台长张庆奎表示。

降水偏多,冻雨影响突出

除了气温反复“横跳”,与往年冬季相比,降水也有些“不寻常”。2023年12月-2024年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72.2毫米,较常年冬季偏多1.2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阜南和颍上为建站以来最多,阜阳和临泉为建站以来第二多。

受连续冷空气影响,我市冬季出现了5轮雨雪天气过程。其中2月1日至4日、2月19日至24日出现了2轮强雨雪过程;2月1日至4日以降雪为主,过程最大积雪深度达到16厘米至20厘米;2月 19日至 24日的雨雪期间伴随大量冰粒和短时冻雨,过程最大积雪深度达到9厘米至13厘米,其中冰粒厚度约为5厘米。不过,这个积雪深度与我市积雪深度极值相比仍有差距。有气象记录以来,阜阳的积雪深度历史极值达到41厘米(1989 年);2000年以来,积雪深度最大值出现在颍上,达到25厘米(2008 年)。

冬季冻雨天气整体影响范围较常年更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强冷空气或寒潮不断南下打压近地面气温,且后续有冷空气补充;另一方面,暖湿气流异常强盛,与冷空气对峙、碰撞。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多地的大气在垂直空间中形成了上冷下暖的特殊结构,因此更容易出现冻雨。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我市逐渐开启升温节奏,最高气温缓慢回升至 15℃左右。让我们共同期待又一个生机勃勃、和煦明媚的春天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